昨天去三芝掃墓



我家祖墳好大好大

有五六十個人去掃吧

不過我什麼都不懂

只知道燒完香要撥蛋殼

然後燒金紙

我爸每次都告訴我們要學著點

以後就換我們去掃他們的墓了

今年比較不一樣

我奶奶也進塔了

裡面終於有了一個我認識的人

感受到的真的不一樣





我爸無庸置疑以後要把骨灰放進去

他覺得理所當然

不過我媽很早就表明





以後他如果走了絕對不要住進去

他說那小房間裡那麼陰暗

且他資歷這麼淺

進去跟祖先們都不熟

說不定還被欺負





他最早的說法是把骨灰灑進海裡

小時候我覺得這怎麼行

說我才不要把你丟到海裡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我怎麼捨得把你丟到海裡

不過那是好多年前他跟我說的






他這幾年又在提

他想要樹葬什麼的

就是把骨灰埋在法鼓山的樹下泥土裡






我現在可以了解他為什麼想這樣做








小時候在看電視

突然說到死亡

他就說爸爸媽媽有一天都會死掉的

我哭到不行說你們怎麼可以死掉

哭到最後他們才答應我不會死掉

我才安心








現在每個禮拜回家

看著所有家人逐漸老去

就連我哥都是一樣

爸媽臉上的斑點已經數不清了

我都不敢仔細去看

不知道哪時候我媽開始把頭髮剪得很短

跟小時候好長好捲的頭髮完全不一樣

爸爸的臉也跟我小時候的記憶差很多了








所有人都是慢慢走向生命的終點

我們一出生就是在奔向棺材






我有時候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

不過我想我一定要對他們好一點






清明節不知道為什麼

一年比一年沈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lyca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